2009-04-22

咖喱鸡饭,炒菜花

一直不敢做带咖喱的菜,因为苏尚是印度来的……后来渐渐意识到,咖喱种类庞杂。比如我们常常去吃的一个泰国馆子,Ruby of Siam,泰式青咖喱和黄咖喱,苏同学很喜欢,而且显然和印式咖喱不同——这个我也可以尝出来啊,不过概念的扭转有一定时间滞后。此外在香港吃到的葡国鸡以及咖喱蔬菜,用的似乎也不同;有人说所谓的葡国鸡是澳门hybridize出来的一个混体,而葡萄牙人对咖喱的掌握也源自印度(和非洲?)。

废话少说。总之我决定买现成的泰式咖喱给苏同学做饭。做法参考这里(外加四季豆)和这里(外加椰奶),以下是我的咖喱鸡版本:

食材:
鸡腿肉两块,胡萝卜、洋葱、土豆、四季豆适量,Thai Kitchen的青咖喱一小罐

做法:
1。鸡肉去骨切块,用盐与白葡萄酒腌15分钟。
2。这时候胡萝卜、土豆切块,洋葱、四季豆切小段,蒜五六瓣、姜半个拇指大一块切碎。
3。锅中下油,中火爆香姜蒜。入鸡块,炒至变色,下少量白葡萄酒,炒至出油。
4。下洋葱,爆香。然后是土豆和胡萝卜,炒至土豆表面微黄。(此时微波炉准备一些开水。)
5。加入4大勺青咖喱,炒匀。倒入没过所有材料的开水,下适量椰奶、盐、两小块冰糖。
6。大火煮开后中小火闷,约10分钟后加入四季豆。
7。再有10分钟左右——中间翻动几回以免糊底——汤稠,土豆酥软,可以勾个芡。熄火出锅。

拌上嫩白的印度香米饭,还是很好吃滴 :P。就是我买的那个青咖喱太贵,要3刀余(world market),下次找便宜的地方。另外是做了个简单的炒菜花

1。菜花切块,一定量的青葱(取叶子部分)切段。
2。滚水焯一下菜花,过冰水沥干。
3。下油,小火爆香10余粒花椒,中火爆香葱段。下菜花大火炒透。
4。加适量盐、黑胡椒、味精调味。滴几滴酱油。(菜花自己出一些水。)勾芡出锅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