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-03-04

辣子鸡丁,五彩马蹄

辣子鸡丁原做法来自文怡心厨房,我因地制宜略有改动。

原料:鸡胸肉2片 青椒3个 大葱2节 干红辣椒4根
我:鸡大腿肉一块,西葫芦半个(也可用黄瓜),美国小葱一支半,新鲜红辣椒1支

调料:六月香豆瓣酱2汤匙(30克)郫县辣酱1汤匙(15克)料酒2汤匙(30ml)干淀粉1汤匙(15克)生抽1汤匙(15ml)米醋2汤匙(30ml)白糖1茶匙(5克)
我: 郫县豆瓣酱1汤匙,料酒1汤匙,干淀粉半汤匙,生抽半汤匙,米醋1汤匙,白糖半茶匙

做法:

1)将鸡肉洗净,切掉筋和肉上的白膜。切成1厘米见方的丁。放入容器中,倒入料酒搅拌均匀,再放入干淀粉搅拌均匀,盖上盖子腌制10分钟。

2)西葫芦切成和鸡丁同样大小的丁。葱切成1厘米大小的丁。

此信息截取自文怡心厨房www.wenyi.name

3)锅中倒入油,可以比平时炒菜的量稍多一点儿。大火加热,待油8成热,有烟徐徐冒出时,倒入腌制好的鸡丁,快速滑散,待鸡丁变成白色后,马上捞出,将油留在锅中。

4)把豆瓣酱、葱和红辣椒放入锅中,用小火加热,炒出香味后将鸡丁倒回锅中翻炒几下,淋入生抽,米醋,加入白糖炒匀后倒入西葫芦丁,再翻炒15秒钟即可。

这个比较简单,又有些宫保鸡丁的意思。醋加进去还是很提气儿的。苏同学很喜欢。唯一要注意的是豆瓣酱不可过量,鸡肉一回过油时时间不可过长。

五彩马蹄,原做法来自这里。我用细葱代替青蒜,外加了一些粉丝。马蹄就是荸荠,在Whole Foods买的罐头。

1、去皮马蹄切片,同时备好青蒜/葱、胡萝卜片、肉片、黑木耳。粉丝过滚水(时间要短!)后入冰水放置。

2、先把胡萝卜片入油锅煸炒至软,调味盛起,再下勾好芡的肉片滑锅、盛起,这时放入马蹄片、黑木耳加盐煸炒,马蹄透明后放入青蒜炒(用葱的话就和马蹄木耳一起下锅),最后加入前面炒好的肉片和胡萝卜翻炒(这时加粉丝),加点生抽起锅就行了(若太干可以淋点水进去,我倒了点鸡汤)。

注意粉丝不要过多。红薯粉丝好过绿豆的,绿豆粉丝一定要过滚水后用剪刀剪开小段,否则更容易成砣~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