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-08-26

金蔷薇

苏尚渡过了五年光阴的那个印度理工的校园,坐落在广袤的原生森林里,能看到色彩艳异的飞鸟。凌晨时分各样的鸟鸣,让刚去的人都无法入眠。往来校园之间的还有许多野狗野猫,和一众师生勤杂人员日夜地混迹一处。苏尚常会给我讲它们的故事。其中一个是这样的。

苏尚比较近的朋友之一,一个据说性向不明的建筑学男,住在距苏尚不远的一间宿舍,门前摆有一块方毯子,整座宿舍楼唯一的一块迎客毯。建筑男不但不看毛片不提女色,生活起居也异常规律,早七晚十一,风雨不改。一天深夜苏尚大醉而归,三点半摸上楼来,忽然望见一大团黑东西堆在建筑男门口,定睛一看才发现是只大狗。此狗察觉到苏尚的临近,抬头敏感地盯着他,似乎在问:我睡这里你有木有意见?苏尚淡定地路过狗,回自己屋子睡自己觉去了。后来,作息混乱的苏尚发现这只狗每个夜晚都在三点钟莅临宿舍楼,一路直达建筑男门外,在他的毯子上卧下困觉,于清晨六点半安静撤离。建筑男则在七点钟出门早饭,开始新的一天。白日里,能看到这只颇孤僻的野狗在附近隐伏出没,大隐于他狗之间。渐渐的,全楼的人都默认了该狗的生活习惯,但几年下来,谁也没有告知建筑男,他门前毯子上的午夜来客。

写下这个,因为总想记下些苏尚在印度长大历经的事情。而今天读《金蔷薇》,忽然看到这些(1980年版,130页):
“所有新加格拉和旧加格拉的野狗都在这幢房子的露台下过夜。它们趁主人暂时外出的时候爬进屋来,躺到床上,心安理得地打起呼来。 
不管盘据床铺的野狗的性子如何,进屋子时总要多加小心。狗不大好意思、羞答答地跳起来,失望地叫着跑出去。假如你碰着它的脚,它会因为恐惧而咬你一口。 
假如碰上一条不要脸的老油子,它就会躺在床上,用仇恨的眼光盯着你,可怕地叫起来,使你不得不请邻居们来帮忙。”

2 comments:

Chindian said...

上次来看见你的博客设置了访问权限,后来就没有来过了,刚刚才发现原来你一直在更新,刚好让我看了你一整年的博文哈!(美食类的略过。。因为我不大爱做东西。。。 ;P)

Angela said...

我把比较私人生活的基本都移去了。。以后估计也不会再写。这里基本上就是个食谱备忘录,不来也罢 ;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