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-08-12

Indo-Chinese Chili Chicken

话说印度好一点的宾馆酒店,菜单上都有几道中国菜,而且总是那几道,全然本土化的菜式。好像中国哪里都找到咖喱鸡块,已然类似家常的局面,但又带了一分异国情调——在此我须强调,“咖喱”(curry)在印度并非特定的味道,而是一类相同质感的食物的统称,好像“粥”、“汤”在中国,绝没有具体味道的意思。印度无数种香料里有咖喱叶这一品,但其味道和中国所谓的“咖喱味”全不相干。我觉得咖喱作为味道可能和南亚其它几个国家有关。像泰国,就有品相气味各异的红、黄、青三种咖喱味。

好吧,跑题到喜马拉雅了。我说得是呢,去年夏和苏尚在西北印度一趟,住了不少酒店,看菜单上的“中国系”都挺有趣吃惊。尤其有这么一个“中国辣鸡块”,每家必有,而且是苏尚相当喜好的一道。当时我吃,觉得没有特别印度“化”的意思,就像是中国随处的家常菜——闹不住苏尚让我做啊,又怕做坏,还专门跑youtube上看一个印度厨师做了一遍。那位表情丰沛的厨师说:Indo-Chinese Chili Chicken!It's very unique!It belongs to India!我觉得好好笑。没有讽刺的意思,只是听来很搞笑。。他做的时候还总强调加这个有中国风味,加那个是中国特色。

今晚做了一个,效果不错,味道非常浓郁,可能和大量的调料有关。另外我首次香油炒菜,以前都滴点儿调味。还有就是视频里用的显然不是中国式香油,而是一种非常清亮色浅的油。碰巧我在这边美国超市买过一瓶挺贵的芝麻“初榨”,颜色一样清浅,用的就是它了。以下食谱(略有发挥)。

食材:鸡腿肉两块(Whole Foods购得,个头较一般为渺小)、洋葱、青椒、鸡蛋一只、少量香芹、四川干红辣椒一小把
做法:
0。鸡肉切1、2厘米的小块,加适量淀粉、味精、米酒、酱油、整砣生蛋,拌匀,加适量黑胡椒腌制。
1。鸡肉腌着,手里切块洋葱、青椒和香芹。再准备香葱碎(一根小美国葱的量)、蒜碎和姜碎(两者联合大约能疏松覆盖锅底)。干辣椒掰开,但籽要留着。
2。切完了就可以炸鸡块了。小锅里浸入油炸成浅黄。取出。
3。另起一大锅,以浅色香油小火爆香辣椒(含籽),加入姜蒜碎继续爆香。
4。加入洋葱块炒软,中火,加青椒块断生。
5。这时加入香葱碎和香芹碎,再次爆香后,加入相当量的黑胡椒,相当量之酱油,一满茶勺李锦记蒜茸辣酱、丁点味精、大半茶勺砂糖、一点盐。
6。加水(和锅内食材齐平)煮沸,加入一茶勺白醋提味。
7。这时加入炸过的鸡块,继续煮沸、拌匀、吃味,中小火煮到汤汁较少后,勾芡出锅。芡不要太厚,三四茶勺足够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