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-01-21

龙年吉祥

这是豆瓣上ake的插图
昨天一早起来,上网被热烈的节日气氛感染,忽而惊觉这是北京时区的年三十儿,赶忙拨打电话向春晚前的父母拜年。接了电话,爸妈都说我傻,因为不是除夕……

傍晚接到极好的消息,折腾小一年的一件大事终于顺利落实,一时不知怎么办好。我学着系里同学的样子,在facebook上报道消息——不知道这算某种“专业化”文化吗?我心里那种急切的感情,好像终于在和自己确认,我是本领域社会化的一分子了。长年来极度疏离的心态,或许要慢慢改变。站在不同的角度上说,好或不好都有说头。但在几年来身份认同无比错乱的、苦巴巴的我这里,此时此刻,的确为这份贺岁礼物而振奋;真正让我开心的是,我比我外化的东西丰富得多,或者,尽管我仍然身份不明,却能够外在表现得有的放矢。

新年圣诞的大假期后,我又开始工作。不紧不慢,顺其自然,做一分、是一分——“自律”这件事依旧困惑我,因为漫长往复的经验证明,每当我雄心一起决定自律,就在自我加压下全面沦陷。我想,每个人都会慢慢总结出适合自己的节奏,自律也好,专业阅读也好,写作也好。恒定的妙方是没有的。此外,在好友的帮助下,我克服了巨大的焦虑,迈出继续研究项目所必须的一步。我觉得这也是我专业经历的一个里程碑,日后记起来,一定会很感慨。(谢谢gege ^.^)

镇上开了个台湾馆子,一个拒斥“美式中餐”的有尊严的馆子。我和苏尚都喜欢上那里(对苏尚来说唯一可惜的,就是这一家像任何一个真正的中餐馆一样,主营猪肉菜饭)。吃到了正常的饺子,吃到了红烧肉。近日不好的是,我没怎么出门。咖啡在楼下拐角处买,之后就坐在桌前望着茫茫的大雪。

在家的,不在家的——兄弟姐们,龙年吉祥。

2 comments:

eyesopen said...

拜年拜年!网上哪儿的节日气氛最热烈??

Angela said...

我也不记得了,就是个大气氛吧,here and there :D